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蓝琪教授应邀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讲学

2012年05月15日 09:30  点击:[]

5月15日,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内陆欧亚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蓝琪,应邀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举办的“欧亚学研究”系列讲座进行讲学。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及文学所等单位的学者参加了讲座,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蓝琪教授

据相关报道介绍,蓝琪教授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中亚史研究的概况,深切缅怀了贵州师大中亚史研究的开创者项英杰先生作出的贡献,她将贵州师大的中亚史研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翻译阶段,主要有项英杰先生主编的《中亚史丛刊》七期和由商务印书馆1998年出版的《草原帝国》;第二阶段主要为论文阶段,即研究某个具体的问题,共发表论文100余篇;第三阶段是著作阶段。

蓝琪教授谈到欧亚研究方面的问题,她认为应当从文化整体的角度看待分析各民族文化,指出对欧洲、亚洲、非洲三大洲的地理划分是不科学的,如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乌拉尔山和乌拉尔河并不构成亚欧之间交流的障碍,否则便不会有沙俄的领土扩张,而应当以喀尔巴阡山为界,因为喀尔巴阡山分隔了不同的文化整体。蓝琪教授还谈到研究欧亚的重要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编写《中亚文明史》列为重点项目,由此可以看出它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这里的欧亚主要是指在欧亚大陆中间地带栖息的游牧民族所创造的古文明,草原地带对游牧民族的影响可谓深远,草原的扩张与萎缩直接导致游牧民族的膨胀与南侵,也间接构成农耕文明修筑长城的措施。蓝琪教授还介绍了她从事中亚史研究的成果和正在着手编写七卷本《中亚通史》的计划。与会学者对蓝琪教授的讲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一条:蓝勇教授解读中国生态环境史研究 下一条:马德普教授“如何看待自由主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