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博克论坛

2011年12月22日 19:49  点击:[]

“博克十一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

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3月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立项建设,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即启动旨在锤炼学科建设团队“内功”、深度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博克十一谈”。

“博克十一谈”取“博士学位授权点”和“马克思主义”等意。2010年3~7月,以唐昆雄教授(博士)为学科带头人、阳黔花教授(博士)、陈华森博士、古琳博士、李金和博士等为主要学术骨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当代价值研究”方向建设团队,以论坛为基本形式,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形成了一系列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的学术论题,并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0年9月,“博克十一谈”由“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当代价值研究”方向走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团队。

“博克十一谈”兼融“论坛”和“讲坛”两种学术交流形式,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和研究生,突出实践性、学术性和研究性。每次由一名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团队成员围绕既定论题主“谈”,学科建设团队成员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并针对主“谈”论题自由提问和辩驳。2010年9月以来,“博克十一谈”已开“谈”7次,学科带头人唐昆雄教授、欧阳恩良教授、主要学术骨干周石峰教授、冉光芬博士等先后主“谈”,学科建设团队整体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显著提升,研究生的问题意识和科研积极性亦明显增强。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学术反响良好。

“博克论坛”之一:唐昆雄博士——《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其当代价值》(2010年10月)

“博克论坛”之二:汪勇博士——《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价值追求的困境分析》(2010年12月)

“博克论坛”之三:冉光芬博士——《自由的理念——读黑格尔<法哲学原理>》(2011年3月8日)

“博克论坛”之四: 彭国胜(在读博士)——《社会怨恨的社会学解释范式》(2011年4月20日)

“博克论坛”之五: 陈华森博士——《民族政策、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

(2011年7月14日)

“博克论坛”之六:周石峰博士——《理想与现实:抵制日货运动目标及结局》(2011年9月20日 )

“博克论坛”之七:欧阳恩良博士——《当前我国农村邪教孳生蔓延的深层原因及其对策》(2011年10月12日)

上一条:田心铭教授为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俞思念畅谈当代社会科学的动向与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