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作讲座

2010年11月08日 09:18  点击:[]

近日来,历史与政治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全院教师及部分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作了讲座——《资本论》文本研读。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主持。

《资本论》文本研读讲座共有6讲。梅荣政在第一讲中向大家介绍了《资本论》的形成和完善的历程,即《资本论》的基本结构,《资本论》的主要内容,《资本论》在马克思的全部著作中的地位,《资本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贡献和影响;在第二讲中他又从资本的生产过程,资本的流通理论,剩余价值的形成过程和关于资本的理论史详细地对《资本论》第一卷的序言和跋进行了阐述;第三讲,他重点讲述了《资本论》第二卷中的剩余价值理论。

据了解,“《资本论》文本研读”属于“名著研读系列讲座”活动之一。历史与政治学院之所以开展这样的系列讲座,其目的是针对当前学术研究中急功近利、不注重基本理论知识、不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不注意基本理论素养的提高等现象,导致在科研活动、甚至课题的申报等过程中,缺乏一种学理意识、问题意识。在下一步的讲座中,历史与政治学院还将重点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名著研读,加强师生学理意识。此次讲座结束后,历史与政治学院还将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著名专家为师生研读原著,通过带读的方式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发现问题。同时结合社会的现实问题进行理论解剖,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运用基本原理、基本理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大家的问题意识,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师生的研究能力。

上一条:刘海峰做客山海风流“为科举正名” 下一条:“我的社工之路”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