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周少川教授解析“新时代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与研究前沿”

2018年11月16日 11:07  点击:[]

11月15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六讲在花溪GJ6101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周少川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与研究前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严奇岩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周教授首先深入阐释了新时期以来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讲述了我国古籍整理现况及成就。他介绍了我国“国家古籍保护计划”的具体内容以及我国出土文献目前取得的成果,指出古籍数据化对于古文献的保存、整理、运用的重要意义。在谈及我国出土文献的发掘与整理时,周教授认为确定古籍数量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确立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有重要作用。其次,周教授谈及文献学的研究前沿,指出文献学研究应该注重交叉与综合的研究方法。他认为每个时期文献的发展都与当时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文献学的研究与社会史、文化史也密不可分,文献不仅是文献,也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再现。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发散思维,勇于创新,探索文献学发展新领域,为中国文献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周教授的讲座对国内外研究把握全面、分析深刻、观点独到,体现了其宽广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术修养,激发了现场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

上一条:厦门大学胡荣教授解析“定量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 下一条: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解析“中国跨界民族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