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厦门大学胡荣教授解析“定量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

2019年03月15日 10:44  点击:[]

 

3月14日晚,历史与政治学院新第一场学术讲座在花溪校区二楼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胡荣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定量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的专题讲座。该次讲座也是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胡荣教授首先引入了“社会资本与中国农村居民的地域性自主参与”这一主题强调一篇文章只研究一个问题,并阐述了传统政治参与社会资本的概念。他认为传统政治参与是指民主制度下民众通过选举定期表达偏好,而参与仅仅是指不同政治制度下普通公民影响统治者的行动。社会资本则是指社会组织的特征,诸如信任、规范以及网络,能够通过促进合作来提高社会效率。他因此提出了社会资本是否对村民在村级选举政治参与中起作用以及社会资本中哪些因素起决定作用等问题。其次,胡教授从数据来源、因变量、预测变量三个主要视角分析了研究设计和变量的测量,从不同角度解析了数据来源的抽样过程以及变量的影响因素。最后,胡教授谈及好的定量文章的三个标准角度新颖、数据扎实分析透彻。

胡荣教授的讲座对国内外研究把握全面、分析深刻、观点独到,体现了其宽广的学术视野、深厚的学术素养,激发了现场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

上一条: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解析“党的改革初心与党的自我革命” 下一条:周少川教授解析“新时代古文献学的发展态势与研究前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