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在线解读“中国复兴与世界格局变化”

2020年05月22日 09:52  点击:[]


 

521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任剑涛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主题为“中国复兴与世界格局变化”。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任剑涛教授围绕主题,首先讨论了如何重塑中国复兴的叙事。任教授认为单从GDP视角无法全面认识中国复兴,需要从大小两个视角进行审视。其中小视角是对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18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分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型的重要意义以及改革开放国策的杠杆作用,把握中国复兴的丰富内涵。大视角则是将中国复兴放在长时段的历史尺度范围内审视,认识到中国古代文明经历了汉唐宋的鼎盛时期,也经历了明清封建专制,闭关锁国导致在世界海权时代的衰落。

中国复兴意味着重新进入世界强国行列。任教授随后分析了针对中国复兴存在的乐观和贬损两种观点。任教授认为中国复兴值得自豪,但要清醒认识到不足,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较落后,科技文化水平有待提高,因而需要确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和准确的自身定位。针对贬损中国复兴的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任教授认为中国要学会分析和化解,掌握与大国强国相处的经验和技巧,营造宽松的国际环境,减少对抗,促进合作。

最后,任教授分析了中国复兴明显改变世界格局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采取措施推进中国复兴。讲座结束后,任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策划书 下一条:胡洪智先生分享“健康中国行,我为美好生活代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