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解读“丝绸之路上的敦煌”

2020年07月08日 12:07  点击:[]

 

7月7日晚,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北京大学历史系荣新江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主题为“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中国史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讲座伊始,荣新江教授首先从敦煌莫高窟323窟“张骞出使西域图”作为切入点展开演讲,荣教授认为,张骞开通汉与西域的联系,敦煌成为汉朝沟通西域的丝绸之路的交通咽喉,因此,张骞出使西域和敦煌的历史息息相关。

其次,荣教授通过悬泉汉简中提到的“小浮屠里”对佛教传入中国的情况进行了厘清,并说明这是敦煌最早的佛教痕迹记载,东汉时期佛教在敦煌已经找到了立脚点,而且进入敦煌民众的社会。接下来,荣教授通过大量敦煌石窟佛像和文书图片来阐释莫高窟的开凿和佛教美术的传播路线。荣老师特别提到,敦煌产生的文化影响不单单只有佛教文化,粟特人的商业贸易和文化信仰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此外,粟特人也对中西文化交流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荣教授通过各类图像和材料对玄奘东归和敦煌的兴盛都予以了细致的分析。归义军时代是敦煌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时期,它使得汉文化在敦煌保存下来,其他宗教文化也表现出各自的活力,这一时期,敦煌成为了各种文化汇聚的宝库,亦成为两汉沟通西域的重要枢纽,在中西文化交往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举行第2期论坛 下一条: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在线分析中国治理绩效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