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云南大学郭台辉教授莅临我院交流“经典阅读与前沿关注”

2020年10月23日 17:00  点击:[]

10月22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在花溪校区GJ6201举行。云南大学郭台辉教授应邀作题为“经典阅读与前沿关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分为为何阅读经典?如何阅读经典?以及如何关注前沿三个部分。郭台辉教授首先阐述了为何阅读经典,该部分共分为五个层次。第一个层次,通过语言—权力的阅读地位示意图,揭示了读写相对听说的重要性,从而明晰阅读在学术活动中的重要性;第二个层次,通过阅读与精神等级示意图向我们揭示了不同文本材料与精神阶层结构的关系,鲜明地体现出读经典的人是真正的精神贵族;第三个层次,将经典分为了四个不同类别,告诫我们书海茫茫,精力有限,要只看经典,包括不同类别的经典;第四个层次,指出了经典文本与前沿文本的关联,以一棵树的比喻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经典文本就是一棵树的根系,前沿文本就是一棵树的枝叶,说明了前沿文本以经典文本为基础,不能脱离经典文本;第五个层次,阐述了经典与前沿的关系,经典在命题提出的来源、元问题与原问题的来源、基本概念的源泉、学术对话的基础等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郭教授阐述了如何阅读经典。他认为阅读经典首先要超越问题及语言的局限,要尽可能地阅读经典原本,尤其是作者母语文本,这就要求我们广泛学习各种语言;其次,阅读时要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此外,按价值理性和目的理性的要求,大学生需要阅读四种不同类型的经典,分别是哲学类、文学类、史学类以及社会科学类;大学期间要多阅读经典并确定不同阶段阅读的重点;总之,“经典非买不能读也!”、“经典之作非反复阅读不可也!”。

最后,郭教授阐释了如何关注前沿,该部分共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从四个角度解释了什么是知识与学术的前沿,分别是要区分主流与主题的前沿、区分学术创新与知识延续、区分议题、问题、视角、方法、材料、观点的不同创新性以及创新谨防“新瓶装旧酒”与“皇帝的新衣”;第二个层次,提示了日常前沿关注的三个途径,分别是学术动态(期刊、专题研讨会、同行学术言论)、学术争论的焦点、起因与过程、学术脉络中的源流(主流、分支、分叉与关联);第三个层次,从两个方面说明了要将问题导向与思想导向相结合,分别是关注当下时代的大问题与热点问题、问题争论的焦点以及各种化解方案所引出的思想倾向。最终,报告环节以郭老师引用“看得到过去多远,就能看得到未来多远”的名言作为结尾,与全体师生共勉。

 

上一条: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侃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的法治问题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举行第3期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