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侃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的法治问题

2020年11月09日 13:55  点击:[]

11月6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GJ6101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主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的法治问题研究”。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宋才发教授首先阐述了对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的五个基本观点,其次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相关问题的五个方面。

首先,宋才发教授阐述了对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的五个基本观点。第一个观点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形成的重要节点;第二个观点是,未来15年是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时期;第三个观点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村落改造之路,防止“大拆大建”,城镇化的口号必须降温;第四个观点是,增加农民收入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要让农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不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不可能是真正的振兴;第五个观点是,不是要建设一个比城市更好的乡村,而是要建设一个能保持农村基本生产生活秩序的、可以为绝大多数农民提供退路和保底的乡村。

其次,宋才发教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对接相关问题。第一个方面是,2020年是精准脱贫收官与乡村振兴对接之年;第二个方面是,未来15年是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的时期;第三个方面是,让农民共享改革成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第四个方面是,民法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第五个方面是,乡村振兴的近期和中期目标,是建设能保持农村生产生活秩序、为绝大多数农民提供退路和保底的乡村。

 

 

上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路径与目标”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云南大学郭台辉教授莅临我院交流“经典阅读与前沿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