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西南大学蓝勇教授讲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学科理性与现实关怀”

2020年12月18日 15:07  点击:[]

12月17日,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GJ6101教室举行。西南大学蓝勇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主题为“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学科理性与现实关怀”。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斌教授主持,历史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首先蓝勇教授就“历史地理学的学科理性与现实关怀是否矛盾”这一问题的探究拉开报告的序幕,他指出历史地理学是历史学中最有理性且最能凸显现实关怀的学科。其次,蓝勇教授就自身所进行关于历史地理的研究做了相关的案例分享,以具体阐述历史地理研究中的现实关怀。案例分享包括历史自然地理案例、历史政治地理案例、历史经济地理案例、历史文化地理案例以及中国环境史的研究案例,蓝勇教授运用丰富的图片资料、结合生活中的现实案例带领现场师生切身感受历史地理研究的现实关怀。最后,蓝勇教授指出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现实关怀诉求对学科的理性要求更高。他结合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观点:第一,面向大众的学问应当更加精准、严谨,以接受大众的检验;第二,田野考察的现实关怀主要体现在乡土历史重构;第三,中国地理历史研究的精准和深入是显示可操作性的保障;第四,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应当“资鉴针砭”而不仅为现实社会行为寻求“合理性”的注脚。蓝勇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具体阐明了以上观点,并强调做好历史地理研究不仅需要重视研究的学科理性,更需要关注其现实关怀。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5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周宏伟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历史地理学视野下的‘二重证据法’平议”的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