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5期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31日 17:02  点击:[]

 

2020年12月30日晚,历史与政治学院思贤学术坊第5期论坛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论坛主讲人为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蒋凌霄同学,由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易星同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加。

论坛中,蒋凌霄同学作题为“后脱贫攻坚时代的贫困治理:内在逻辑、标准转型与路径优化”的汇报。他首先介绍了选题的缘起与意义,接着从内在逻辑、贫困标准与治理路径三个方面对国内外贫困治理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指出随着中国贫困治理进入相对贫困治理新阶段,原有的“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贫困治理标准将不再适应新的贫困治理形势,后脱贫攻坚时代贫困治理的内在逻辑、贫困标准与治理路径将发生重大转变。贫困治理的内在逻辑从生存权到发展权,贫困标准从权利保障迈向增权赋能,治理路径从政府负责转向协同治理。

在互动环节,参会者与主讲人就后脱贫攻坚时代的贫困界定、贫困治理理论建构的可信度、意识贫困内涵概念的界定、贫困治理中的土地流转、增权赋能中的秩序保障、公平与发展孰轻孰重、贫困治理的路径优化、区域贫困治理、返贫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就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陈华森教授从理论建构、逻辑论证、方法运用、概念定位等方面指出主讲人论文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同时指出思贤学术坊要以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基础,增强学院全体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共学、共进、共融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刘鸿武教授分享如何“五位一体”建构中国与非洲“一带一路”共享知识体系 下一条:西南大学蓝勇教授讲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的学科理性与现实关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