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王日根教授解读“清至民国闽南社会变迁与族谱的再造”

2023年04月17日 11:31  点击:[]

 

4月14日下午,历史与政治学院“思贤讲堂”系列讲座在公教6101举行。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应邀做题为清至民国闽南社会变迁与族谱的再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主持,院长陈华森教授及中国史专业等百余名师生参加。

 

王日根教授详细地讲解了社会变迁与族谱关系。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剧烈的社会变迁如迁界等往往使固有的状态发生彻底性的改变,迁界之后族谱再修既是试图复原历史的一种努力,常常也意味着对被湮灭历史的重新书写社会变迁具有多重的影响。

一是对家族世系的重新建构。战乱等因素引起的人口迁移与流离从外部激发人们努力寻找凝聚的纽带,过去血缘性的家族固然是最强固的纽带,但家族成员的离散则逼使家族成员修纂房谱、支谱,另一方面则容易形成“合千万人于一家,统千百世于一人”的大宗谱。动荡的沿海社会环境更容易促使人们形成更大的社会组织,以应对官府的赋役摊派、外界的以强凌弱,还包括商业活动的合股经营

二是对王朝政策的分歧认识。王教授认为沿海百姓对于政府推行的严厉海禁政策的反应也并非一味批判。清王朝的迁界政策打破了他们和谐的生活,但是他们对朝廷针对盗舡肆行采取的断然措施也深表理解,认为这是王朝广播德政、谋求国家长治久安之举。族谱记载亦表达了对清王朝海洋政策的充分理解和对清王朝福泽当地的高度赞扬。

三是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适应。王教授以白氏举例,剖析了处于近代社会转型期的移民小家庭在融入厦门地方社会,并进行海外拓展的一般状况。白氏形成了重商的传统,养成了女性主导的家庭权,融合了基督教和儒学的信仰,开始重视新式教育。

 
 


一审(校):罗泽民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彭国胜

 

上一条: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应邀作“中国环境史研究”学术报告 下一条:陈支平教授应邀讲授民间文献与历史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