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应邀作“中国环境史研究”学术报告

2023年04月18日 10:14  点击:[]


 

4月16日晚,历史与政治学院“思贤讲堂”系列讲座在GJ6101学术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题为“中国环境史研究漫谈”。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等百余名师生参加。

 

王利华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诠释。首先,认识环境问题和生态危机。他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自然环境的改造,从时间的维度上认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及演化出的人类系统和自然系统,以此把握造成环境问题和生态危机的根源是地球的有限资源与人类对有限资源使用的铺张浪费。其次,讲述了中国环境史发展。他认为,不同地域存在不同的环境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孕育而生的环境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自然根基,影响一代代人思考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以揭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需要与内生动力,并为共同应对全球环境危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方智慧。最后,阐述当前环境史研究的现状。他认为,要注重近代环境史研究,加强理论方法运用,拓宽实证研究广度深度,为环境史研究提供学理支撑。

在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王教授作了详细解答。



一审(校):罗泽民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彭国胜

上一条:郑炳林教授应邀做“西汉经敦煌与西域间畜牧物种的交流”学术报告 下一条:王日根教授解读“清至民国闽南社会变迁与族谱的再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