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郑炳林教授应邀做“西汉经敦煌与西域间畜牧物种的交流”学术报告

2023年04月19日 09:51  点击:[]

4月17日晚,历史与政治学院“思贤讲堂”系列讲座在GJ6101学术报告厅举行。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应邀作题为“西汉经敦煌与西域间畜牧物种的交流——以敦煌悬泉汉简为中心的探讨”的学术报告,历史学相关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

 

首先,郑炳林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从事西汉敦煌史研究的现状一是学界很难将西汉敦煌历史解释清楚,因为研究不深入和出土文献不全面。二是研究西汉敦煌的史料,除正史之外,最主要的是敦煌出土的汉简和学者对敦煌汉简整理研究的相关成果。三是从事西汉敦煌史研究的目的不一

 

其次,郑炳林教授从畜牧物种对西汉的历史影响地位角度,揭示了敦煌地区对西汉王朝的重大影响。他认为西汉时期的敦煌之于骏马骆驼贸易牛、驴的引进和繁殖等加强了文化的交融,对西汉时期历史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最后,郑教授在充分剖析史料基础上,逻辑清晰以朴素引人入胜的言语阐释了西汉经敦煌郡与西域间畜牧物种引进的历史意义。一是促使西域与西汉的畜牧业迅速发展;二是极大提高了西汉原有的畜牧品种质量;三是推动了西汉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和西汉政府国防力量水平的提升。

 

 

一审(校):罗泽民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彭国胜

上一条:哈全安教授应邀做题为“从异质多样性到命运共同体——亚洲文明的地缘板块与历史走向”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应邀作“中国环境史研究”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