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哈全安教授应邀做题为“从异质多样性到命运共同体——亚洲文明的地缘板块与历史走向”的学术讲座

2023年05月12日 10:45  点击:[]

2023年58天津师范大学大学哈全安教授应邀线上为本院师生做题为“从异质多样性到命运共同体——亚洲文明的地缘板块与历史走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中国史专业等百余名师生参加。

 

哈全安教授认为亚洲包含东亚、南亚和西亚三大板块,人种构成具有明显的多元性,文明格局呈三足鼎立的态势。在意识形态层面,东亚文明长期延续世俗的传统,皇权崇拜俨然是民众信仰的集中体现,南亚可谓多神信仰的沃土,而一神信仰的神学理念则在西亚的广袤大地一脉相承。在政治形态层面,东亚与西亚素有帝国的历史传统,南亚政治格局则长期处于支离破碎的分裂状态。中亚位于亚洲大陆腹地,构成西亚文明板块的东向延伸地带;东南亚兼有东亚文明与南亚文明的双重元素,可谓亚洲文明的次生板块。

 

近代以来,亚洲大陆明显落伍,至19世纪沦为西方殖民主义的牺牲品传统秩序的根基趋崩坏,三大文明板块相继经历主权日渐沦丧的衰败国运,共同面对西方飞扬跋扈的傲慢,遭受西方列强肆意践踏凌辱,民族尊严尽失。殖民主义时代,西方列强的统治和压迫引发亚洲诸国民族主义的高涨,反抗西方列强的主宰和争取国家的主权独立成为亚洲人民拯救国运于危亡的首要任务。进20世纪,亚洲各国相继摆脱西方列强的支配和主宰,现代化进程步入新的历史阶段。

 

 

 


一审(校):罗泽民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彭国胜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宋燕鹏教授应邀做“中国史研究方法在海外华人史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下一条:郑炳林教授应邀做“西汉经敦煌与西域间畜牧物种的交流”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