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宋燕鹏教授应邀做“中国史研究方法在海外华人史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2023年05月17日 10:43  点击:[]


5月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历史与考古出版中心副主任宋燕鹏教授应邀线上做题为“中国史研究方法在海外华人史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学科历史学科负责人王雅克副教授主持,历史学系主任刘刚副教授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宋燕鹏教授个方面对中国史研究方法在海外华人史研究中的应用展开论述一是从“海外华人研究”出发,强调了运用中国史的学科视野研究海外华人史的必要性,宋教授指出中国史讲求的治史的“四把钥匙”在海外华人史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二是马来西亚华人宗族。有关马来西亚的华人宗族,宋燕鹏教授重点讲解了马来西亚槟榔屿华人城的相关情况,以龙山堂邱氏公司为例,通过邱氏宗族的海外再建构、槟榔屿邱氏宗族对福建人社群的形塑影响分析了以邱氏为代表的福建宗族组织兴盛的原因。三是明清以来的中国地缘观念与方言群。针对惠州会馆与方言群划等号的误区,宋教授以槟城惠州会馆海丰人和陆丰人为客家方言群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四是马来西亚华侨与中国大历史的关系。宋教授指出马来西亚华侨虽然身处海外,但仍积极参与中国历史,因此,开展马来西亚华人史研究对中国历史研究起着重要作用。


 

 

一审(校):罗泽民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彭国胜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培养交流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哈全安教授应邀做题为“从异质多样性到命运共同体——亚洲文明的地缘板块与历史走向”的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