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2019届学科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贵阳六中实习小组实习报告

2018年12月17日 14:58  点击:[]

 

作为教育专硕的研究生,教育实习架起了我们胜任教师岗位的桥梁,良好的实习将为我们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打下坚实基础。9月11日,2019届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曾婷等6名同学,在学院副院长蒲文彬及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作为贵阳六中实习基地学科思政专业的首届实习生来到贵阳六中,跟着自己的教学指导老师和班主任老师,满怀着好奇和激动的心情,开始了我们的实习生涯。实习时间为3个月,经过3个月的实习,每位同学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上都收获了很多。

 

    (一) 听课

作为主打实习任务,上好政治课是很重要的。一切从实习开始,实习阶段,我们认真听好每节课,现在听课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学习老师的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就不一样了,现在更注意的是授课老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

我们小组同学们交换了老师们的课程表,不仅听自己的指导老师的课,也听其他老师的课,实习高一年级的同学也去听高二高三的课,实习高二高三年级的同学也来听高一的课,努力学习老师们先进的教学经验,如何安排教学环节、如何处理教学内容、如何关注学生等问题,都是我们听课所想学到的东西。除此之外,其他同学上课,同学们也会积极去听,互相学习同学上课的优点,课后与上课同学探讨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能够互相促进、互相进步

总之,我们都至少听了三十节课,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我们都是带着学习的目的,对于他们教学中不恰当的地方吸取经验,而很好的教学方法虚心学习,为自己所用。

(二) 备课、授新课

我们的实习要求每位同学至少上5节新课,为此,每位指导老师都给自己的学生安排了授课内容,提前一个周做好准备,写好教学设计、做好PPT,授课前不停地练习,争取上好每一堂课,是我们要完成的实习任务。

同学们上了课之后,都深深感受到真正教学和自己预想的差距,很多问题需要自己实践才会发现问题,比如上《消费及其类型》这一框,初上讲台,犯了和新老师常犯的错误,就是太关注自己的教学设计而忽略和学生的互动,多亏何老师课后的悉心指导,也根据老师的指导改进教学设计和PPT设计,在其他班上课时改正自己的问题。其他同学也一样,认真备课,积极和指导老师沟通自己的问题,努力改进,经过不同的班级上课、修改、再上课,三个月下来,同学们都有很明显的进步,希望不辜负学院领导和六中老师的悉心教导。

    (三)批改作业、讲解作业

我们通过仔细给学生批改作业,我知道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哪些问题学生搞懂了,哪些问题还需要着重强调,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和技能学习进行巩固提高。通过给学生讲解作业,知道如何有逻辑的把学生的重难点进行讲解,重点讲解学生错得多的题,还要把每一个选项正误的原因说清楚,让学生真正理解知识点。同时,学生做错的题,让学生自己再做一遍,可能学生就能意识到自己的错在哪儿,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四)班主任实习

班主任实习的工作主要包括7点20看学生早读,学生早上第三节课之后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主题班会,班级集体活动等工作。实习的小组同学们,尽心做好自己班主任工作,尤其是在9月份运动会和12月的爱国歌咏比赛等集体活动,同学们作为实习班主任陪着学生比赛,了解班上学生性格,和学生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班主任工作复杂而艰巨,这次的实习工作让我们对班主任有了更多更贴合实际的认识,如果以后走入工作岗位,我能将这次的实习感悟和经验用到工作中,努力,关心、关爱学生,做好班主任工作。

实习结束了,很不舍的和学生道别,我们都感受到教师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好的教师更不容易我也发现自己渐渐喜欢上这个职业。当然,在此次实习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学校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师范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内涵也在不断地加深。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上一条:学院社会工作系师生参加2019贵州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集中推介活动 下一条:学院安尊华教授为本科生主讲“贵州历史与文化”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