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社工系组织开展示范课堂公开课

2019年04月16日 10:47  点击:[]


4月15日上午,社工系示范课堂公开课于历史学院4411开展。罗艳萍老师担任此次公开课主讲教师,社工系的韦丹芳、吴成军、王萍萍、詹玉平、苏新帆、张丹六位到场交流学习。本次活动不仅是教师个人展示自己的教学水平、锻炼个人教学能力的机会,同时也是听课教师进行观摩学习的重要平台。

 

罗艳萍老师在讲课

上新课前,罗艳萍老师先带领学生做了课程回顾,通过提问与追问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回忆社会行动的概念、基本特点和目标。接着进入新课“社会行动模式的策略”,在详细介绍社会行动的四种策略后,罗老师引出厦门PX项目事件,指出厦门PX项目事件从博弈到妥协,再到充分合作,是政府和民众互动的经典范例。据此,罗老师强调了社会工作策略需要考虑四个因素,即群众的资源、群众的投入程度、事件的性质和社会氛围。罗老师还通过具体案例重点讲述了社会行动模式下社工的角色和介入步骤。最后通过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一起总结了本此课堂的内容。

 公开课后的讨论

公开课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在隔壁教室进行教学讨论并提出相关看法。韦丹芳老师对本次公开课的效果给予肯定,她表示罗艳萍老师通过具体案例来加深学生对理论的把握,同时通过提问的方式关注到不善于在课堂上表达意见的学生,对教学进度的把握等,都是其他老师应该学习的地方。

吴成军老师在讨论发言中表示,社会行动是一个在课堂中不太好把握的内容,但罗老师用厦门PX项目作为案例,结合相关的理论,把这一问题作了很好的阐述。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今后应多组织类似的教学活动,让老师们在相互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上一条:聚焦课堂教学 提升教学质量——政治与管理学系举行公开课活动 下一条:思想政治教育系举办本学期第一次公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