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历史学系教学实践周活动总结

2019年11月04日 11:09  点击:[]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周工作方案》以及学院的统筹安排,历史系在实践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老师们全程指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历史专业的师范类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系列活动一:中学历史教学前沿系列讲座之一

2019年10月22日下午14:30,历史系邀请贵州省教科院历史教研员张文英老师前来为历史系全体同学做讲座,讲座主题为时代变革与自我应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本次讲座作为中学历史教学前沿系列讲座之第一讲,旨在为同学们带来最前沿的历史教学方面的理论与知识。讲座由系主任苏聪老师主持徐杨老师参加讲座并与张文英老师深入交流。

 

讲座一开始,张文英老师讲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由“双基”完善到三维目标,再由此深化发展到核心素养,实现教书到育人的目标随后谈到了课堂教学的五大变革:由知识的的知晓到知识的理解史事的分析到历史的思考知识的接受到历史的探究教材的复述到历史的建构升学的追求到素养的培育。

最后,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教师的职业发展历程,从新手教师到熟练教师,到胜任型教师到骨干型教师,最后成为专家型教师这期间的过程变化。张老师从细节入手生动的阐述了一节课的导入教学问题的设计教学板书的书写等问题。

张老师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剖析教师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让同学们明确在大学这一阶段,作为师范生必须奠定教师专业成长基础,明确自我发展方向。

系列活动二:中学班主任工作原理与德育实践系列讲座之一

2019年10月31日,贵阳九中的沈平老师为历史系本科生做了关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的讲座。本次讲座作为中学班主任工作原理与德育实践系列讲座之一,由徐杨老师负责联系与指导,历史系主任苏聪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担任班主任是我们作为师范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班主任是受学校任命和委派负责管理教育一个班,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负主要责任。是教师队伍中的特殊群体,是学校实际教育教学的核心力量,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引导者,编导者,促进者,是联系班级各科教师的纽带,也是沟通学校与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在教育改革推动下,师范生培养逐步加强了对实践教学技能的训练。同时教师工作的新形势要求师范生必须具有胜任班主任工作的能力, 沈平老师从多年的从教经验出发,讲授了作为班主任的三大素养:德正身正;热爱与激情;有学习思考的习惯。然后沈老师逐一展开,并且展示了许多关于班主任工作的珍贵影像。大家表示都应当向沈平老师学习,争当“四有好老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贡献。

系列活动三:历史学师范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一

2019年10月24日15:00,历史系邀请贵州大学朱兵副教授莅临我校为历史学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做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追寻一幅整全的文艺复兴思想图景:以文艺复兴政治思想史研究为例”,活动由历史系主任苏聪老师主持。

 

讲座中,朱兵教授先向同学们抛出“文艺复兴是一场运动吗?”、“何为人文主义?”、“女性有一个文艺复兴吗?”等问题,随后从文艺复兴的性质、文艺复兴的消褪、文艺复兴的研究概况和现状等方面向同学们一一解答上述问题。

接下来,朱老师希望同学们以批判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使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新的认识,不再单一的看待问题。  最后,朱老师还阐述了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的复杂关联以及文艺复兴时期政治思想史等一系列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对文艺复兴运动有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了解。

系列活动四:历史学师范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二

2019年10月28日上午9:00,历史系请本系王雅克老师为历史学本科生做有关“科学素养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作为师范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王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科学,接着讲到科学素养要有历史情怀和人文精神,从不同角度讲解不同的观点。培养科学精神就是培养求真精神,对知识和真理的追求,并为之奋斗,这不仅是科学家的品质、科学的内在精神,而且也是人类最崇高的理想之一。对知识和真理的追求,要坚持实事求是,不盲从,不附和、独立思考,具有学者独立的学术人格,为此,可以不计得失,百折不挠。

通过王老师的讲述,让同学们认识到新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在师范生的学习与实践中应加强科学精神教育,有助于学生树立起对待自然、社会与人生的科学态度,有助于自觉接受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有助于形成创造性的思维和能力,有助于培养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

系列活动五:历史学师范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三

2019年11月1日,历史系邀请贵州民族大学历史系主任叶成勇教授做有关“田野史学”的讲座,本次讲座作为历史学师范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之三,参与者为历史学本科生与部分研究生,讲座由系主任苏聪老师主持。

 

叶成勇老师在国内首先提出田野史学的概念,并带领学生加以实践,他认为田野史学的学术追求,实质就是学术的定位和学术的价值,希望我们的学术追求与定位还得更高一点。在历史学的体系下,在人文关怀驱使下,田野史学就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即记录历史和书写历史。田野史学应该要往这个方向去走,要继承孔子、司马迁,包括后来的司马光等人,继承他们书写历史和传承历史的大道,这就是我们的学术追求。

系列活动六:师范生板书指导与训练

2019年10月23日上午9:00,历史系邀请我校美术学院刘勇为同学们带来“师范生教学板书指导与训练”的课程,参与的同学为历史学本科生,本课程的学时为8学时。

 

刘老师首先从基本笔画开始讲起,一笔一划皆有它的规律。在规律中练习汉字,坚持不懈地训练,就会有收获,掌握好板书这一技能。

总体而言,好的板书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知识,发展学生的思维,给学生以美的熏陶,影响学生的学习品质,而且通过教学板书可以看到一个教师的治学态度,教学作风可以看出他对教学内容理解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思维的严谨程度。作为师范生,这一技能在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

系列活动七:师范生语言指导与训练

2019年10月29日上午9:00,历史系邀请我校传媒学院周雪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师范生教学板书指导与训练”的课程,参与的同学为历史学本科生,本课程的学时为8学时。

 

语言指导与训练,是老师的职业要求,作为老师,职业为授业解惑,以口相传,说出来的话代表的是一个老师的水准,一个优秀的老师必定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课堂上老师一一教我们发音,教我们辨别元音韵母之类的。尽管那可能只是语言训练中的沧海一粟,但是对我们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系列活动八:历史学教学技能竞赛观摩与评比

2019年10月25日下午2点,历史系于公教6302举办“历史学教学技能竞赛观摩与评比”活动,此次活动由本科四个年级参与,从四个年级中选出20名同学进行教学技能展示,每位同学进行10分钟的授课,由评委苏聪、龚大明、徐杨和王雅克四位老师逐一评分,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七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四名,本次比赛的结果作为选拔各级各类赛事的重要依据。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从教兴趣,强化三字一话、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教师基本技能训练,使学生深刻理解教育内涵,树立师德师风,提高职业素养,努力打造一批“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合格人才。

系列活动九:教育见习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周工作方案》以及学院的统筹安排,历史系2017级本科生于10月21日至11月1日开展为期两周的教育见习,此次安排前往教育见习的学校分别为清华中学、贵大附中、贵阳民族中学、北大培文贵安高级中学等四所学校,校内的带队及指导老师分别为刘永海、王雅克、刘荣昆和苏聪四位老师。在两周中,同学们跟随着中学的指导教师,学习师德养成、教学工作、班主任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受到了深刻的专业教育,为今后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政治与管理学系教学实践周活动总结 下一条:社会工作系与贵阳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共建实习基地暨签约挂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