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五):道家之本与道教之源

2021年05月24日 10:35  点击:[]

道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对我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影响巨大的思想流派,道教与道家之间的思想关系密切,其是在汉代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蕴含着中国特色的本土宗教。道家的基本思想和学派的构成,以及道教的思想渊源有哪些呢?围绕这些问题,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有幸邀请到了历史与政治学院刘永海教授,2021年5月21日14:30在GJ6101教室举办了以“道家之本与道教之源”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包括历史学会以及非历史专业的共150多位同学到场学习

 

首先,刘永海老师简要地阐述了道家和道教的区别,然后将道家的基本思想概括为以道为本,自然无为和轻物重生以道为本即把道当做世界的本质,提出以道为中心的宇宙本体论哲学,这是道家最为核心的思想。自然无为即作为治国方法。轻物重生即是要求统治者重贵生通过老师简明扼要的讲解让我们对道家的基本思想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其次,刘老师提到了道家学派的构成,指出道家学派主要由老子学派、杨朱学派、列子学派、黄老学派和庄子学派组成。在对道家各派的讲述中,老师通过黄老学派指出道家学派与其他的诸子百家之间并非都是水不容的,黄老学派中道法结合的观点,显然吸收了法家的思想,由此,老师提及到故步自封是不可取的,交流才能促进文化的发展。

最后,刘老师对道教的产生和思想渊源做了简要概述,东汉至魏晋南北朝是道教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东汉后期黄老道为主,形成实体,太平道、天师道等民间原始教团相继成立。后经魏晋南北朝数百年的改造发展,道教的经典教义、修持方术、科戒仪范趋完备,新兴道派滋生繁衍,并得到统治者的承认,演变为成熟的正统宗教。思想渊源来源于我国先秦时期的巫术神仙方术鬼神之说谶讳之学。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道家的基本思想和道教的产生有一定了解。如果说道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人文的起源,那么道教就是中华民族信仰体系的引领者。在道家思想影响下,中华传统文化中始终有着天人合一的修身理念,而道教是重视现实,珍视生命,重人贵生的宗教它们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条:我院历史系教师赴师大附中参加高中教研活动 下一条:我院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参与市级系列主题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