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我院历史系教师赴师大附中参加高中教研活动

2021年05月27日 10:27  点击:[]

 

2021年5月26日,全国知名特级教师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计划专家李惠军老师来到贵阳市高中历史学科基地讲学,此次活动是由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经历史系主任苏聪老师组织协调,我院历史系教师徐杨、王雅克段红丽、王艳玲以及三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来自贵阳市各所名校的历史教师。

 

上午,李惠军老师做了一场题为“探微钩玄 精雕细琢 划归统合——《中外历史纲要》文本解读与教学建议举凡”的学术讲座。李惠军老师用《中外历史纲要》上册的文本内容给我们指出了统编版新教材给中学历史教学带来的四个困难:困难一,新教材庞大的知识体系与有效的课时相悖;困难二,教学目标要求与教材呈现方式纲要化的背离;困难三,新教材的新知识、新材料与教师原有知识结构相冲突;困难四,教材、教学目标与高考之间的裂缝。如何解决以上难题呢?李惠军老师运用实际案例,提出教师应该具备“大历史观”,大历史观即长时段、大空间、多领域。教师要在大历史观的指导下,确定大单元的大教学关,淬炼单元或单课的内容主旨,在主旨统摄下对教材进行再检索和再编程,达到简约其外、隽永其中、形教神聚的教材整合,为了便于理解,李老师用了《中外历史纲要》上册第1—4单元为我们举例说明。李惠军的讲座妙语连珠,给了大家诸多启发。

下午,李惠军老师为在场的师生呈现了一堂有深度、有高度的历史课“解码长城 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他亲切的开场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通过课前与学生的幽默对话,激发了学生的热情。从解码长城贯穿始终,以大历史关为背景看秦的统治。40分钟的教学李老师全情投入、动情抒发,润物无声地完好对接学科素养与历史教学,使学生倍受感染,在场的历史教师深受启迪。李老师还分别运用澎湖巡检司与经略台湾、阿房宫与《阿房宫赋》等实例,生动地举例交流,进一步指出历史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一些历史细节,营造诱发学生兴趣点的良机。

活动最后,王雅克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号召所有教师认真学习李老师在这次活动分享的经验,不断求索,以便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运用自如。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办2018级考研英语专题讲座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会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五):道家之本与道教之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