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思贤讲堂”系列讲座:论庄子“无待”“逍遥”的自由

2022年11月29日 09:46  点击:[]


 

2022年11月28日晚上,历史与政治学院“思贤讲堂”系列讲座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哲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文贤庆老师主讲,讲座题目为“论庄子‘无待’‘逍遥’的自由”,讲座由伍志燕副院长主持,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文贤庆老师紧紧围绕《庄子·逍遥游》的“圣人无名”“神人无功”“至人无己”展开论述,通过辨析历代注释及其存在的问题,借由西方哲学对于自由的理解,重新解读“圣人无名”“神人无功”“至人无己”所蕴藏的庄子之自由观。

 

 

在文老师看来,“圣人无名”“神人无功”“至人无己”是三种理想人格和人生境界,表明庄子超越了经验世界中个体生命的“名”“功”“己”,从而达到“无待”“逍遥”自由的理想境界。

在讲座的后一阶段,文贤庆老师与历史与政治学院的陈群、黄晶、胡冰浩等老师就逍遥游的确切内涵、庄子精神与西方哲学的心灵概念之差异、中西自由观的差异等问题深入切磋。文贤庆老师在回应中再一次阐述了“无待”“逍遥”自由作为一种内在的精神追求,体现为人不断超越现实条件的限制,不断的寻求内在的超越,以“待”这个器物作为跳板,从而跃向“无待”的自由,达到了“无待”“逍遥”自由的境界。

 

 

在本次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文贤庆老师以自己深厚的学术素养为在场的师生一一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一审(校):陈群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伍志燕

 

上一条:我院历史学系举办全院首次全英文院级公开课 下一条:我院历史系“南杰讲堂”系列讲座第一期开讲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