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喜报】热烈祝贺我院学子荣获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

2023年04月20日 15:24  点击:[]


 

2023年4月14日至17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了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本次大赛由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承办;全国主要师范类高校全部参加,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六所部属高校,福建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重点省属院校;参赛选手一共123名,指导教师130多位。

  

“精彩一课”全国历史教学大赛是历史学科教材教法研究领域规格最高、最具吸引力的赛事。比赛旨在推进高等师范院校师生充分学习和贯彻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理念与要求,促进历史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一直以来,该项赛事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评委、选手双匿名制。参赛选手根据抽签确定的题目进行30分钟模拟课堂教学,并在5分钟内回答评委问题。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精心设计课件、有效组织课堂,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展现师范生对统编历史教材的深刻理解、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和过硬的教学技能。

我院历史学系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优势,指导学生积极备赛,在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历史学系2020级历史学专业叶淑靖同学脱颖而出,斩获全国大赛一等奖。同时,两位指导教师王艳玲老师、王雅克老师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此,向叶淑靖同学和两位指导教师王艳玲老师、王雅克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大赛还同步举办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教育部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马敏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统编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义务教育历史教材编委会主任徐蓝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历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中统编必修教材《中外历史纲要》编写者章清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初中和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统编初中历史教材执行主编叶小兵教授等专家都与会做了精彩讲座,极大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和教研视野。

 

               

一审(校):王雅克 二审(校):刘刚 三审(校):伍志燕

上一条:“陆由杯”社会工作虚拟仿真对抗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历史学系刘向阳教授成功举办院级公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