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应邀作“中国特色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实践探索”专题讲座

2023年05月16日 09:39  点击:[]

5月4日19时历史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邀请到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广东双百工程总督导张和清教授,带来以“中国特色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实践探索:打通兜底民生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为题的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由历史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苏新帆老师主持,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及相关人员参加,历时2个多小时。会议中师生积极互动,就打通两个“最后一米”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进行解析和深入的学习、交流及探讨,促进师生对个案救助与社区共治协同发展的理解与学习,深化以人为本的专业价值观。

 

 

 

 

 

 

 


 

 

 


 

本次讲座中,张和清老师首先社会文本与社会政策实践存在的“二元分割”问题及其影响来解读为什么要打通两个“最后一米”其次以“绿耕”驻村居实践经验为引,介绍了从“双百计划”到“双百工程”“最后一米”政策的实践。随后,重点解析了“双百个案救助与社区共治协同发展”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由来的关键:深化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群众路线与专业的社会关系,秉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兜底民生发展,深入社区民众的日常生活,坚持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群众工作方法。张老师还以“双百计划”为例,向我们介绍了专业价值观与社会工作实务模式的形成与运用,其中提到了驻村(居)的“四大核心任务”、“双百十要十不要”、“挂图作战”,以及基于问题-目标、优势-资产导向“四大方法”的整合实践,与社区民众共同解决问题而逐步形成的双百社会工作实务模式——以国家福利政策保障、社区发展为方向,以兜底民生保障、社会-心理支持与陪伴、社区共治发展定义三重境界,即“两大方向,三重境界”。然后,张老师从政社关系和服务关系互为主体、政策实践、行动研究、专业人才的四大核心要素阐述了社会工作的本质和社会工作的定义。

提问环节中,张老师针对听众提出的社工服务和事务位如何合作镇(街)直聘与购买社工机构服务相比的优势、“双百”社工站的评估体系以及督导方式等问题,以“双百”的实践经验来回应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强调社会工作所践行的是以人为本的实践,在服务过程中,要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进入到服务对象的真实世界,满足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才能在政府和群众的心中取得专业的存在感,提升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空间。



 

一审(校):苏新帆  二审(校):朱楠楠  三审(校):伍志燕

 

 

 

上一条:社工系师生到龙里县社工站参访与实践 下一条:“陆由杯”社会工作虚拟仿真对抗比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