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社工系师生到龙里县社工站参访与实践

2023年05月16日 10:40  点击:[]

为了建立与理论教学密切结合的实践教育体系,使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专业实务技能,增进对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实现更有效的社工人才培养,同时对毕业生质量进行持续跟踪评价,历史与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专业实践教学周期间组织师生一行16人前往2019届社工本科毕业生所在的社工站:龙里县冠山街道社工站、龙里县谷脚镇社工站进行参访交流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月20日13:00社工系苏新帆老师带领15名学生来到龙里县奋进社区参观龙里县冠山街道社工站及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听承接机构龙里县友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伍显红(19届毕业生)介绍机构、项目运行、社工站建站等情况。了解一番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行业发展、服务经验、专业成长等内容。

 

 

 

 










14:00师生前往龙里县王关社区协助谷脚镇社工站开展社区趣味运动会,分组带领趣味保龄球、吹乒乓球、乒乓球投框、乒乓球s型运输、快乐套圈等游戏环节。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体活动,也培养了居民的锻炼意识,增进居民彼此之间的交流、感情,促进他们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与了解,也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社区服务内容、服务方法、技巧等,充分感受到了社会工作的魅力。有学生在谈及感悟时说道:“作为基层社工,在为社区居民服务时,要以人为本,关注不同群体的切实需求与发展,注重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目标,给予他们支持与鼓励,积极正面地看待服务对象,发掘更多的社区资源。”

 

 

 

 

 






 

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师生一行来到位谷脚镇社工站办公室,聆听承接机构龙里县蔚蓝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杨再欣(19届毕业生)介绍机构、站点运行等情况。通过交流,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对社工行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仍脱离不了政府、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向前辈们学习社会经验,借鉴先进的社工服务经验,以不断学习进取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对待工作,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工作者,努力成为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此次实践教学周活动,充分体现了社工学子学以致用的能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毕业学子的职业发展情况、为行业所做的贡献。社会工作有志于为全体人民提供服务,调适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创造和谐的社区环境,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希望广大青年社会工作者能够积极投身到社会工作中,为社会工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一审(校):苏新帆  二审(校):常岚  三审(校):伍志燕

 

 

 

 

上一条:喜报!我院学生在第三届全国大数据与公共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应邀作“中国特色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实践探索”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