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政治与管理学系>>正文

罗爱武

2019年11月12日 20:57  点击:[]

罗爱武

 

 

 

 

 

职     称:

副教授

邮箱:

Luoaiwu.student@sina.com

 

 

 

 

 

    位:

博士

地址:

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个人简介

罗爱武,男,197310月生,湖北省仙桃市人。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研究领域

1.政治科学研究方法

2.中国政府与政治

 

学历背景

1.1990.9-1993.6,湖北荆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史地专业。

2.2002.9-2005.6,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硕士学位。

3.2008.9-2011.6,武汉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进修与访学经历

1.2013.2-2013.4,华中师范大学培训两个月。

2.2014.2-2015.1,厦门大学进修一年。

 

工作与任职经历

1.1993.9-1999.7,湖北省仙桃市沔城回民中学,英语教师。

2.1999.9-2002.7,湖北省仙桃市沔城高级中学,地理教师。

3.2005.9-2008.7,湖北仙桃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4.2011.9-至今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政治学教师。

 

学术与社会兼职情况

1.贵州省科学社会主义与政治学学会理事。

2.贵州大学MPA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

1.  社会调查与方法

2.  社会科学方法论

3.  政治学原理

4. 数据分析与SPSS软件应用

——研究生

1. 社会科学方法论

2. 政治学原理专题研究

3. 党的建设与政治发展

4. 政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 大众传媒对大学生政治认同的影响——基于贵州高校的实证研究(独撰),《复旦公共行政评论》(CSCCI2017年第1期。

2.政治参与和治理绩效对政治信任的影响——基于广东、湖北和贵州三省的实证分析(独撰),《探索》(核心、CSCCI2016年第5期。

3.亨廷顿和维巴的政治参与观比较(独撰),《行政论坛》(核心、CSCCI2015年第4期。

4.解读国家理论,探讨治理对策——“第八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会议综述(独撰),《社会科学战线》(核心、CSCCI2014年第1期。

5.城乡居民维权抗争方式比较研究——基于五省份2505名成年居民的实证调查(合撰),《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核心、CSCCI2015年第2期。

6.何谓政治参与——四种当代民主理论的政治参与观比较(独撰),《云南行政学院学报》   (核心)2012年第4期。

7.不患“不均”患“不公”——对当前收入分配问题的理性思考(独撰),《社会科学战线》(核心、CSCCI2005年第2期。

8.王阳明的社会治理思想及其现代价值(独撰),《孔学堂》2016年第2期。

9.西南民族地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调查——以贵州民族地区高校为例(独撰),《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10.网络文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影响的实证研究——以贵州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例(独撰),《经济与社会发展》 2015年第1期。

11.行为主义政治学为何主张“价值中立”?——一种基于哲学视角的解释(独撰),《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15年第3期。

12.社会化视角下西南少数民族青年责任感实证研究(独撰),《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13.自治权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完善(独撰),《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年第1期。

14.提高政务微博在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实效性(独撰),《学理论》 2013年第7期。

15.公民自愿主义、社会资本与村民投票参与——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的Logistic回归模型研究(独撰),《社会科学论坛》2011年第7期。

16.现阶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性(独撰),《学习月刊》2011年第6期。

17.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中教师的工作任务(独撰),《传承》201012期。

18.行为主义政治学“价值中立”观述评——兼论社会科学能否做到“价值中立”(独撰),《   经济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7期。

19.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中理论的作用——基于理论与案例关系的视角(独撰),《经济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10期。

20.行为主义政治学实证方法的内涵、困境和启示——基于哲学视角的分析(独撰),《岭南学刊》 20105期。

21.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制度绩效?——从方法论视角解读《使民主运转起来》(独撰),《社会科学论坛》201012期。

22.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何以可能?何以必要?如何设计?——基于案例与理论关系视角的分析(独撰),《社科纵横》2010年第9期。

——学术著作

1.《互联网对政治参与平等化的影响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志愿者行动》(合著),人民出版社2015年。

3.《统战理论创新与发展》(合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15

4.《公共经济学》(合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

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导<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习读本》(参编),中国档案出版社2008年。

6.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导<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读本》(参编),中国档案出版社2008年。

7.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导<形势与政策>学习读本》(参编),中国档案出版社2008年。

——课题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公民参与的有效性评估研究”( 12CZZ014)。

2.  主持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自主招标课题“网络文化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的影响研究——以贵州高校为例”(MKSZB1205)。

3.  主持贵州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贵州师范大学)基地项目“草根网络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作用、困境与对策研究”(2014TZJD1012)。

4.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案例教学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2008z093)。

5.参与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网络舆情对贵州地方政府公信力的影与对策研究”(14GZYB19)。

 

获得荣誉与奖励

 

1.  论文《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调查研究》获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论文征集评选优秀论文一等奖(20155月)

 









 

上一条:古洪能 下一条:贾付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