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师资>>政治与管理学系>>正文

汤法远

2019年11月12日 21:27  点击:[]

汤法远

 

 

 

 

 

汤法远

职     称:

副教授

 

 

 

 

 

 

 

    位:

博士

地址:

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个人简介

汤法远,男,198312月生,贵州省大方县人。现为贵州省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1.民族政治

2.基层治理

3.公共政策与管理

 

学历背景

1.2005年,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学士学位。

2.2008年,云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学位。

3.2011年,云南大学民族政治与公共行政专业,法学博士学位。

 

进修与访学经历

1.201311月,贵州省委党校第五期乡镇长班学习。

2.201712月,贵州省委党校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

 

工作与任职经历

20119月至20156月,就职于毕节政府系统,曾任中共毕节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挂职),毕节市七星关区普宜镇镇长、放珠镇镇长等职,20157月就职于贵州师范大学。

 

学术与社会兼职情况

《中南大学学报》外审专家。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

1.公共管理学

2.民政政治学

3.民族区域自治专题

——研究生

1.民族问题与国家治理

 

代表性成果

 

——学术论文

1.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职能模式分析,《黑龙江民族丛刊》2009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0年第4期全文转载。

2.改革开放以来民族自治地方政治发展的过程分析,《中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12年第2期全文转载。

3.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职能意识转变分析,《云南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4.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结构分析,《天水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5.论民族自治地方政府政策理念的创新,《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6. 政府公共政策执行力弱化的原因及强化对策——基于执行人员视角的分析,《毕节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7.民族政治发展研究:缘起、论域及展望,《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8.民族自治地方政府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分析,《黑龙江民族丛刊》2010年第2期。

9.政策过程有效性缺失的体制症结探析,《辽宁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10.政府执行力弱化的体制成因与对策,《桂海论丛》2010年第2期。

11.民族区域自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分析,《广西民族研究》2010年第1期。

12.民族自治地方政策制定过程中的族际政治互动分析,《广西民族研究》2010年第3期。

13.论民族自治地方的政策制定与族际政治互动,《云南社会科学》2011年第1期。

14.从里格斯模型解读转型期的中国公共行政,《理论研究》2007年第1期。

15.民族自治地方政治发展的动力机制探析,《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16.民族自治地方政治发展的形成机制分析,《广西民族研究》2011年第1期。

17.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功能变迁分析,《思想战线》2011年第2期。

18.新世纪民族区域自治建设的成就、问题及完善,《黑龙江民族丛刊》2012年第1期。

19.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基层整合析论,《南京师大学报》2018年第3期。

——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民族地区普惠政策实施中的族际差异问题研究”。

2.主持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社会转型期民族自治地方政治发展研究”。

3.主持国家信访局信访理论研究项目“基层政府行为与社会信访心理的健康发展研究”。

4.主持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政文化建设研究”。

5.主持贵州省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专项招标项目“增强贵州各级领导干部执政本领研究”。

6.主持贵州省省领导指示圈示项目“贵州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民族关系研究”。

7.主持贵州省教育厅思政课项目“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国家认同教育研究”。

8.主持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贵阳市基层治理法治化问题研究”。

9.主持贵州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贵师大)项目“城镇化进程中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问题研究”。

10.主持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项目“基层治理视域中社会信访心理的‘病态化’现象研究”。

——其它

1.探索·实践·引领——毕节试验区探索“九条新路子”阶段成果综述(),《毕节日报》2012229日。

2.探索·实践·引领——毕节试验区探索“九条新路子”阶段成果综述(),《毕节日报》201231日。

3.探索·实践·引领——毕节试验区探索“九条新路子”阶段成果综述(),《毕节日报》201232日。

 

获得荣誉与奖励

 

1.论文《民族自治地方政府职能模式分析》获2010年度云南大学笹川基金科研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毛明明 下一条:韦正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