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召开特色专业建设中期检查会议

2013年10月20日 09:32  点击:[]

为了顺利完成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学特色专业建设的任务,10月17日下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在文科楼三楼学院会议室召开了特色专业中期检查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晓红,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夏小刚,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罗天群出席本次会议。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院党委书记杨芳,副院长蒲文彬、阳黔花,思政系主任李红军,历史系主任刘莲芬以及相关专家、教师代表等18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主持。

会上,思政系李红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概况、专业建设工作目标、改革与建设的主要方面及取得的成效、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方面的内容。

 

李红军做汇报

 

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数计学院夏副院长说:“整体目标、取得成就及专业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值得肯定,思政专业在贵州师大及贵州省的发展和进步有目共睹,尤其科研上取得的成绩很好及专业的社会声誉度很高。但有一点建议予以改进,思政专业,必须突出其‘师范性’特征,科研必须做到为教学服务。” 历政学院唐院长指出:“作为西南多民族地区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教学实践中,必须注重加强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引导。”历政学院杨书记在发言中也同样强调了“建设价值观特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会上,历史系张羽琼老师从年度建设计划、项目建设人员分工、最终建设成果、经费预算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历史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的基本进展情况。

 

张羽琼做汇报

 

针对历史学专业,知名学者、专家蓝琪说:“‘特色专业建设’要与‘卓越人才计划’相结合,通过对西南地区地方史的研究,培养一批地方史的专才。”历政学院唐院长指出:“特色专业建设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于此基础上方能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切忌假、大、空现象的出现。”

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学两个专业的现实情况,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副处长说:“特色专业建设必须要以人才培养为首要目标,突出‘师范性’特征,具体点说就是输出符合中小学教学要求的特色人才。另外,专业建设目标不宜定太高,必须适时理清目标所确定的具体任务,当发现既定目标与自身实际情况不吻合时,要及时予以修正。”

 

唐昆雄与王晓红讨论

 

与会的其他专家及教师也分别就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学两个专业的各自现实情况和未来发展空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上一条:我校副校长蔡永生一行赴贵定县看望“国培计划”顶岗实习学生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第九届研究生会竞聘演讲胜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