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新闻>>正文

贵阳市禁毒专干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在我院开班

2020年09月11日 18:58  点击:[]

 

9月10日上午,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贵阳市禁毒专干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在我校宝山校区历史与政治学院开班。出席此次开班仪式的有副校长欧阳良、贵阳市禁毒办副主任周虎深、贵阳市禁毒办预防教育处处长尹崑、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院长陈华森、副院长蒲文彬、社会工作系主任詹玉平及相关教师代表和双方工作人员,培训班50余名学员参加,仪式由陈华森主持。

 

此次培训是我院受贵阳市禁毒办委托,针对拟参加今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贵阳市禁毒专干开展的考前培训班。培训自今日启动,至10月30日结束,为期20天,共开设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两个班。这也是我院2016年与贵阳市禁毒办合作开展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培训后的再次合作。

 

在开班仪式上,欧阳恩良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对贵阳市禁毒办高度重视禁毒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工职业水平考试表示感谢,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向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他祝愿各位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力争顺利通过今年的社工职业水平考试。表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十四五”战略的谋划之年。新冠疫情又加大了各项工作的推进难度。社工职业水平考试也推迟到了10月底,培训时间极大压缩。尽管如此,他希望各位学员克服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认真听课,积极备考,争取考出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各位学员在遵守教学纪律的同时,严格遵守我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签署承诺书,主动出示健康绿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并保证在培训期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欧阳恩良说,历史与政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是我校的科研强院。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中,历政学院共立项5个项目,其中重点项目两项。社会工作系于2003年创办,2013年学院获批贵州省教育厅“政治文明建设与社会管理高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2016年获批财政部、教育部“社会管理综合实训中心”,2018年成为社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蒸蒸日上。本次培训由社工系共10位骨干教师担任主讲老师,他们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其中7位老师曾担任2016年培训班主讲老师,5位老师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将在为期20天的培训过程中,帮助各位学员全面了解今年最新考试大纲内容,掌握考点知识和解题技巧,有效提高考试通过率。欧阳副校长代表学校、学院及各位培训老师承诺,大家一定认真备课、精心讲解,并尽全力做好培训的各项保障工作。

 

欧阳恩良指出,各位学员都是贵阳市禁毒社工领域的佼佼者,在禁毒社会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考试前的50天时间,系统学习理论知识,认真对照《考试大纲》的各项要求,多做习题,积极备考。通过考试把自己运用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理念、方法、技巧和相关政策开展服务和管理的综合能力反映出来,把自己的业绩和贡献展示出来,尽早成为持证社会工作师或助理社会工作师。

周虎深在致辞中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以及《贵阳市2020年禁毒队伍“大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全力加强禁毒队伍建设、特别是禁毒社工队伍建设,贵阳市禁毒办通过精心策划,并报市禁毒委同意,决定委托我校开办此次禁毒专干社工职业水平考试培训。他代表市禁毒办对我校的精心准备、对各区(市、县)的大力支持、对各位骨干学员的踊跃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并特别感谢各位辛勤备课、认真授课的老师,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周虎深表示,一直以来,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近年更是加大了对禁毒社会化工作的投入,不仅支持、孵化和培育了一大批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还在全市试点推进禁毒社会化工作。全国省会城市首部禁毒地方法规《贵阳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从法律的高度对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禁毒社会工作者建设进行了专门规定;市禁毒委先后出台下发《关于开展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试点开展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禁毒社会化工作的指导推进。同时,为加快禁毒专干向禁毒社工的转化,市禁毒委已连续四年举办禁毒社工专题培训班,一批勤奋好学的禁毒专干通过考试取得了社工职业资格证书。

周虎深还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全体学员提高思想认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处理好工学矛盾,力争100%顺利过关,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二是希望全体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与主讲教师加强互动交流和课题研究,相互启发、相互补充,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为贵阳市禁毒工作开辟一条创新之路。三是希望各位骨干真学、真悟、真懂,时刻保持自我加压,做到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双提高,尽快成为禁毒工作抓统筹、抓调度、抓落实的指挥者和执行者;同时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悟与一起并肩作战的同志们分享,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全面提升禁毒社会化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四是要求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讲政治、守纪律、听安排,发挥业务骨干示范作用。最后,他希望我校加大教学精力投入,加强课堂纪律管理,严格落实考勤制度,进一步做大、做响、做优品牌,千方百计提升学员过关率。

 

据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自2008年起实施。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近44万人通过考试取得了社工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步伐加快,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身份和专业作用进一步明确,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也持续升温。截至2018年底,我省累计有2009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其中2018年共有677人通过考试取得证书,考试通过率达到17.7%,创历年新高。2019年我省报考人数首次突破4000人。尽管呈较快增长趋势,但无论是报考人数,还是通过率,都与中东部省份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我省从事社会工作的有4万余人,取得职业资格的仅占5%,显示出提升社会工作者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