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团学活动>>正文

历史与政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四期

2016年07月14日 12:55  点击:[]

历史与政治学院暑期“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

社会实践活动之宣传、调研篇


为了加深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认识,及时了解当前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7月10至13日,历史与政治学院暑期“三下乡”国情社情观察团宣传、调研组一行15人(其中5人1小组,共3组)开展为期四天的宣传、调研工作,队员们每天备好行装,带上中午食用的口粮和饮用水,伴着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行走在山里田间,积极深入群众展开宣传、调研工作,待日落之时方回驻地。

(伴着朝阳,我们在出发的路上)

(迎着晚霞,我们在回家的路上)

本次宣传、调研工作围绕“国情社情”这一主题,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方面积极向人民群众宣讲当前党和国家的系列大政方针,如“十三五规划”、“三严三实” 、“四进四信”、“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同时向他们介绍了农村生产生活过程中应注意的自然灾害防护、安全生产、毒品预防与禁止以及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就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显现的较为突出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第一代返乡农民工等问题集中展开调查,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及学习等境况。

在调研过程中,有烈日炎炎、狂风暴雨;也有队员们的挥汗如雨和欢声笑语。当地大多数村民十分热情并且积极地配合我们的调研工作,根据其自身情况认真地填写调查问卷。也存在少部分村民对我们的工作存在质疑,但经过队员们的耐心讲解和说明,很快便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使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针对无法填写调查问卷的群众,队员们采用一对一、一问一答的形式,同样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群众填写问卷)

(队员个别访谈)

11日下午,宣传、调研小组一行5人来到那乡村,村里的温书记闻讯而来,看到队员们正在农家院子里组织当地村民进行政策宣讲及问卷发放时,他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为我们的行为点了大大的一个赞!对我们所做的一切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认可,并希望我们以后多来当地进行类似的宣传和调查。在温书记的指导和帮助下,调研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后,温书记还与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与温书记一起合影留念)

(与退伍老兵一起合影留念)

在经过几天的下村(含各村小组)的积极调研之后,13日上午,按照事先的工作计划,宣传、调研组在草塘镇菜市场旁边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了集中的定点宣传和调查工作。在全体队员的积极努力下,此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集市中定点宣讲)

(队员在耐心讲解)

本次宣传、调研工作以草塘镇为中心,宣传、调研组分别去了草塘镇下辖的金星村、那乡村、下司街村等5个村(含各村小组)开展工作,共实地走访了238户人家,发出宣传资料600份;发出问卷200份,有效收回160份,较好地完成了的宣传、调研任务。

通过本次宣传、调研工作,让当地的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系列方针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他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预防和抵御自然灾害、毒品犯罪、网络诈骗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基层农村的认识,让“青春走基层,建功十三五”落到具体实处。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五期 下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三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