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博鳌观察》杂志卢劲副主编畅谈“太平洋战争的开启与终结”

2015年09月22日 07:47  点击:[]

9月17日下午,《博鳌观察》杂志卢劲副主编在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花溪校区)二楼大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太平洋战争的开启与终结”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2014、2015级相关专业研究生出席。

报告探究了太平洋战争爆发与结束的原因,视角新颖而独特。报告认为,太平洋战争的爆发并非一个非理性的偶然,而是美、日两大帝国主义在亚洲太平洋地区长期矛盾的发展和日本推行“南进”政策的必然结果;日本过去的战争模式包括甲午战争与日俄战争,都是抢先出击,然后获得有利的谈判条件,最终以谈判的方式结束战争;日本对太平洋战争的设想也没有脱离这种模式,但是美国找到并封锁了日本不受保护的运输线,使得日本以获取资源为目的的初衷落空。

报告资料详实,图文并用,声情并茂,向在座研究生再现了太平洋战争的全貌。唐院长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在场的同学们说:研究的目的不在于获取纯粹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需要投入心血、精力与时间锻炼这种能力。

上一条:历史与政治学院举行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杨海蛟研究员诠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