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科院杨海蛟研究员诠释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5年07月08日 13:46  点击:[]

7月5日下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海蛟研究员,在文科楼三楼报告厅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杨教授从自己的笔名“洋龙”、“郑言”、“郑慧”、“华龙心”、“师泽生”、“小苗”等谈起,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劝诫研究生同学在发表自己观点的时候要有独特的深度、高度与维度;在读书的过程中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培养命题的经典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问题意识;通过读原创性与划时代意义的著作来不断成长自己、塑造自己,做一个大彻大悟、大仁大义、大慈大悲的人。随后,杨教授针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作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目前我们在国家治理的过程中面临着公共需求的日益多样化与政府组织的有限容量之间的矛盾、威胁国家安全稳定的因素越来越多与责任主体的相对单一之间的矛盾、国际“软实力”竞争日趋激烈与中国制度优势尚未完全彰显之间的矛盾。因此,有必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国家治理体系。

杨海蛟研究员通过“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的对比,从哲学高度深刻启发了在场师生对做学问和做人的思考。

上一条:《博鳌观察》杂志卢劲副主编畅谈“太平洋战争的开启与终结” 下一条:清华大学韩冬雪教授畅谈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