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畅谈高校文化建设

2012年06月28日 09:03  点击:[]

6月2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博士生导师、《高校理论战线》总编、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全国青联委员冯刚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在历史与政治学院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政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浅谈高校文化建设的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蔡永生主持。

讲座现场

冯刚司长畅谈高校文化建设的问题

蔡永生副校长主持讲座

冯刚从怎样处理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校文化论之间的关系展开,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学校文化建设上的引领、指导和推进作用。他说,文化传承创新应更好地实现大学的育人目标,并在完成育人过程中进一步推进文化繁荣。同时要以人文科学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大学文化,以大学文化建设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创新,实现大学文化“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并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冯刚指出,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大学精神的培育,高校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只有坚持文化育人,才能全面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大学作为传播文化、传承文明的殿堂,要注重对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的培养,要努力营造富有创造精神、人文情怀和兼容并蓄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建设大学文化中,要体现强烈的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要体现厚重的人文特质、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广阔开放的胸襟和勤勉务实的作风。

讲座上,冯刚勉励师生要学会收获,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遇到困难、挫折以后,要在更多层面上来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反思周围的环境,勇于面对困难,而不是简单的抱怨。

上一条: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杨海蛟研究员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 下一条: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讲解中国治理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