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讲解中国治理模式

2012年06月19日 09:01  点击:[]

6月18日下午,中国当代政治学界知名学者,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副组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政治学组首席专家王浦劬教授应邀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中国治理模式探讨”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蔡永生主持报告会并向王浦劬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政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历史与政治学院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现场

蔡永生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王浦劬教授讲解中国治理模式

王浦劬主要从中国治理的含义,关于中国模式的不同解释,中国治理模式的内在逻辑结构、基本特征、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等方面阐述了关于中国治理模式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讲到,“中国治理模式”这一提法的由来,是指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迈进的过程中,公共权力对于社会的治理方式是不同于世界各地曾出现的欧美模式、东亚模式、拉美模式和苏东模式的,有必要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治理方法进行经验总结,形成一套特有的“中国治理模式”。

王浦劬强调,“中国治理模式”具有独特的内在逻辑结构和丰富的外在表现形式,其内在逻辑表现为经济成分、政治结构、社会结构和文化价值上体现出“一”对“多”的对应关系,并由此衍生出“中国治理模式”的特征,如在治理方略和实施方面选择的“治理型民主”,在治理出发点上奉行公共利益优先,在精神和文化层面追求“和而不同”等。而“中国治理模式”也面临诸如政治权威决策力、执行力与治理效能的矛盾;政府权威与公民认同及其合法性的矛盾等一系列挑战。针对这些挑战,王浦劬提出了应对措施。从总体上来说,需要在三种治理逻辑中进行选择,以“一”对“一”,实际上是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以“多”对“多”,实为西方式的自由主义政治;以“一”对“多”,则是既有的中国式治理模式。我们不能选择倒退到计划经济时代,也不能贸然实行西式自由模式,只有对既有的“一”对“多”的中国治理模式进行完善才能真正达到进步的目的。

整个报告会具有理论性、前沿性、创新性、深度性和生动性,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也将对我校政治学学科建设和研究方面提供有力指导和借鉴。

上一条: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畅谈高校文化建设 下一条:池子华教授谈中国社会史的理论视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