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池子华教授谈中国社会史的理论视野

2012年06月18日 09:45  点击:[]

6月10日上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池子华应邀在历史与政治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社会史的理论视野”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主持,历史与政治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池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社会史研究的内容,包括社会生活、社会结构、社会职能和社会问题等方面。接着,池教授还讲到,中国社会史的学科体系就是把社会看成一个整体,而社会体系又可分为四大系统:社会生活、社会结构、社会职能及调节控制系统。然而,一门学科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学者的探索而不断得到拓展,这是学科发展史意义上的“与时俱进”,社会史学科也是如此。首先,所谓从社会学理论到中国社会实践,就是要运用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来认识中国社会、改造中国社会,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其次,社会学的中国化必须以中国的历史社会和现实社会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说明这个关系问题。而离开中国社会史的研究,就根本不可能说明这一点。最后,从社会学中国化的具体内容来看,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必须反映中国社会的特点。中国社会的特点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中国社会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所以,我们学习中国社会史,重点研究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特殊性,注重于同西欧或其他各国历史的横向比较。池教授还指出,我们若把中国社会史的特点搞清楚了,那么对于现实中国社会的特点就比较容易得到一个清醒的认识,这对于社会学中国化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学术报告会现场

池子华教授作精彩解读

上一条: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讲解中国治理模式 下一条:蓝勇教授解读中国生态环境史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