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1年11月21日 09:35  点击:[]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书林教授莅临我校,在文科楼三楼会议室为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主讲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的理论分析”。本次学术讲座系历史与政治学院庆祝我校70周年华诞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唐昆雄院长主持。

刘书林教授给学生做学术报告

刘书林教授与历史与政治学院师生合影

讲座中,刘书林教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影响较大的四种思潮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一是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刘教授不仅阐释了民主社会主义的内涵与实质,也对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在我国的最新表现以及中共中央对这一思潮的回应进行了解读。二是“普世价值”思潮。刘教授在详细介绍了“普世价值”思潮在我国兴起的过程后指出,其已成为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旗帜。另外,他就国内马克思主义学界对此作出的回应进行了解读。三是民族虚无主义思潮。刘教授追溯了民族虚无主义思潮的历史根源及其在新时期的表现,并指出,我们应当坚持爱国主义,抵制民族虚无主义。最后,刘教授深入剖析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内涵、实质及其表现。他深入剖析了该思潮的危害性,指出我们应当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待中国历史。

刘书林教授的讲座是哲理性与幽默性的统一。在其幽默诙谐的语言中,老师和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领略到了其扎实的学术底蕴,感受到了其深厚的国家情怀。

上一条:俞思念畅谈当代社会科学的动向与趋势 下一条:钱耕森教授畅谈青年人的自强与强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