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欧阳康畅谈哲学、马克思主义及其现实意义

2011年11月01日 14:28  点击:[]

“哲学不是随着人类的产生而存在的,而是与人类的发展共存亡。”10月3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五楼阶梯教室作题为“哲学、马克思主义及其现实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主持,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欧阳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哲学是介乎于神学和科学之间,是人类社会意识的具体存在和表现形式,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质、共性或绝对、有限或终极为形式,以确立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内容的社会科学。哲学具有抽象性、反思性、时代性、批判性和实践性,其特点在于寻根究底,追踪溯源。他强调,哲学是智慧之学,追求最高的智慧;是极致之学,在有限的科学和无限的科学之间;是超越之学,立足有限,追求无限,超越极限。要使哲学发挥其现实意义,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本真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欧阳教授还分析了中国目前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他从美国的崛起、西方价值观、东亚金融危机、华盛顿共识和北京共识谈起,指出我们要牢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不可在压力和挑战面前自乱阵脚。他还谈到,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最为快速的国家,同时也是地缘政治最为复杂的国家。他号召大家要深刻反省中华民族对于现代化的认识历程,铭记苏联、东德社会主义失败的历史教训。要以理性的思维看世界,在限定的世界里,立足发展,不断地超越自我。

上一条:周平教授畅谈民族国家的演进和特点 下一条:教育部冯刚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