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教育部冯刚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2011年10月31日 14:45  点击:[]

10月29日上午,应历史与政治学院邀请,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校理论战线》杂志总编辑、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五楼阶梯教室,作了题为《从科学发展观看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视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政学院院长唐昆雄教授主持,我校共200余名师生听取了讲座。

冯刚在讲座中指出,科学发展观首先奠基于科学的哲学基础和理论基石,唯物辩证法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在理论上规定科学发展观既要注重整体性,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又要注重科学性,做到在发展中动态地把握“发展是第一要义”的内涵。其次,科学发展观是在全球视野和人类发展框架中审视中国发展的,既坚持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吸收了西方国家的发展成果;科学发展观注意吸收人类历史上关于人的发展的理念,凸现人的社会契约、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的构建。最后,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多样的价值选择和价值建构,提出当前的发展要形成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的统一,准确把握发展的人文价值,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讲座结合当前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及学生的思想、生活实际,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启人深思。

上一条:欧阳康畅谈哲学、马克思主义及其现实意义 下一条:杨海蛟研究员畅谈中国政治学前沿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