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杨海蛟研究员畅谈中国政治学前沿问题

2011年10月28日 14:37  点击:[]

10月27日下午,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海蛟研究员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五楼多功能厅,做题为“中国政治学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贵州省政治学学会会长柳成炎出席,我校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主持报告会并致辞。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是历史与政治学院“迎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杨海蛟介绍了中国政治学研究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将我国的政治学发展分为四个时期,即1979—1985年的初步建立研究机构时期,1986—1989年的飞速发展时期,1989—1992年的全面反思时期及1992年至今的繁荣时期。他谈到,今天的中国政治学研究更加注重规范化,更加关注解决现实问题。运用宏观与微观、显性与隐性、理想与现实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坚持本土化原则,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事业。他还谈到,中国政治学未来的发展,应该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弄清一些基本概念;注意科学方法的培养和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

在讲座中,杨海蛟坦言,中国不是缺乏好的制度而是缺乏好的机制,制度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国家;机制是方法和途径,可以适用于各种制度。未来中国的政治学研究可以在协商民主、程序民主和参与民主等方面“下功夫”。

他还建议青年学生可以从提高经典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四个方面来提升个人的素质和修养。

据悉,我校从2005年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2007年设立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建设成为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上一条:教育部冯刚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徐以骅教授解析宗教与国家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