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徐以骅教授解析宗教与国家关系

2011年06月11日 09:32  点击:[]

6月10日下午,来自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组评审专家徐以骅教授为历史与政治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关于宗教与国家关系的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陈华森主持。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从国际理论与外交实例中回顾了国家关系的宗教回归,分析了宗教活动不断扩大之后如何影响国际关系,简述了宗教复兴对中国的影响。

徐以骅教授作精彩讲座

关于国际关系的宗教回归,徐老师从全球宗教的复兴、威斯特法利亚体系的瓦解、政治宗教化、互联网与宗教的复兴、宗教对国际关系理论的冲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谈到宗教如何影响国际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时,徐老师谈到了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他介绍了几组数据:中国现在每年印刷1200万册圣经,其中800万册向往国外,已成为圣经的主要印刷地;国外有不少关于宗教的书在中国翻译出版,有些书印刷量远高于Times的畅销书单;中国基督教信徒的数量有明显增加。另外,中美在911之后有了很多安全共识,全球化和宗教复兴对美国构成挑战,美国是宗教极端主义的最大受害者,而中国是最不可能在宗教问题上挑战美国的国家,中美在宗教与安全问题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有机遇也有挑战。

上一条:杨海蛟研究员畅谈中国政治学前沿问题 下一条: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