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教授陈占安谈“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2011年03月28日 09:46  点击:[]

3月26日下午,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北京大学教授陈占安在历史与政治学院会议室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武汉大学教授梅荣政、我校历史与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到场聆听。学术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主持。

陈占安教授主要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内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分类三个问题。

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究竟是谁第一个提出进行了详细论述。他认为,毛泽东在1938年10月的《论新阶段》的报告中,真正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报告中所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从全党范围的角度提出的,是党的指导思想,其含义主要指的是“具体化”、“民族化”。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内涵的问题,陈占安教授主张从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入手来把握其真正的思想内涵。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从精神实质上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含义赋予了更多的内容,学术界有着多种解读,但是,就其精神实质来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联系、相结合、相统一,这是人们对这个命题科学内涵的最大共识。

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分类问题的分析中,陈占安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践成果,即解决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二是理论成果,即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创造。实践成果与理论成果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实践成果是理论成果的基础,理论成果是实践成果的指导。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实践和理论的双丰收。他强调,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解决中国的问题,同时又使中国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并且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又一脉相承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无论是实践成果还是理论成果,都集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必将不断发展。

最后,陈占安教授就广大师生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存在的疑问逐一进行了答疑。

陈占安作学术报告

唐昆雄主持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现场

上一条: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一程谈“中国政治学发展方向与若干重大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