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解析“革命史的形成、建构与转向”

2019年07月04日 15:15  点击:[]

7月3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花溪校区GJ6101举行。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题为“关于革命史的形成、建构与转向的历史思考——兼论‘新革命史’问题”。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王教授首先阐释了“革命史”的内涵,认为革命史与社会史、经济史的类型不同,是蕴含在人类历史之内而适应于史学研究需求而划分的研究领域,而革命史本身即为历史。王教授以20世纪为分界点,认为中国革命史的兴起或形成不是“新史学”时代诉求的直接产物,而是新时代革命运动主体历史的产物。他认为中国革命史的兴起首先是以辛亥革命研究为主体的历史书写;其次,革命史叙事主体是以孙中山事迹为主体,以此勾连相关的人与事,形成基本的“中国革命史”框架。王教授谈及目前中国学术界对于革命史的研究现状,认为目前的“新革命史”只是聚焦于中共革命史,而缺乏对于整个中国革命史系统的学术回应,因此应该进一步反思中国革命史研究。

上一条:“新时代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从技术史视角解析秦朝的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