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新时代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07月15日 13:54  点击:[]

 

2019年7月12日,由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研究院与贵州民间文献研究中心协办的“新时代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0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教授主持。副校长罗永祥教授代表贵州师范大学致欢迎辞。向嘉宾们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水平等情况,同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致辞,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指出学院建设中国史博士点的努力目标和美好愿景

在随后的学术主题报告会上,来自厦门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分别作了《民间文献与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反思》、《敦煌米钦道墓志与嶲州都督张审素冤案》、《区域学视野下的民间契约文书研究》、《贵州少数民族碑碣与林业生态习惯法》、《南方少数民族民间信仰与汉字类文献的流传》、《清代四川湖广移民与大禹崇拜、以碑刻资料为中心》、《“桑梓之乐”:明清以降黔东南的会馆——以重修黎平两湖会馆碑刻为中心》的主题报告,从历史文化、碑刻、契约文书、语言文字等视角阐述了民间文献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展现出民间文献对历史学研究的重要支撑作用,为进一步开展民间文献研究提供了路径和方向。

下午的论坛分三组展开学者们紧紧围绕新时代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这一主题,从民间契约文书、家书、日记、家谱、口述材料、碑刻资料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囊括了民间文献的大部分类型。与会学者结合自身的地缘优势及研究专长,以不同种类的民间文献为依托,从国家认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民族互动等层面深入剖析,发言内容丰富,视野广泛,亮点纷呈,为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保护、应用、研究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思考。在第三组分论坛中设有研究生专场,体现了本次会议培育学术新人的学术担当。

闭幕式上,各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组的交流情况。在会议总结发言中,专家们指出清水江文书与敦煌文书、徽州文书齐名,希望贵州师范大学发挥自身的区域优势,在清水江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方面做出更多成就,凸显研究特色,建议贵州形成民间文献研究的联盟机制,将贵州民间文献研究推向深入


上一条:王治强老师讲解“深度学习——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变革” 下一条: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解析“革命史的形成、建构与转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