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王治强老师讲解“做有信仰的思政老师,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

2019年10月22日 10:41  点击:[]

 


    2019年 10 21 下午 14:30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18、19思政班所有同学在GJ6301参加王治强老师的主题为“做有信仰的思政老师,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历史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蒲文彬老师。王治强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思政教育的问题。

 

         

                        

现在中国的教育目标是立德树人王治强老师告诉同学们在2019年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演讲,由此告诉同学们此刻思政课教育出现了问题,老师分别举了一些例子来说明。第一个是香港问题,现在香港闹事的主力军都是平均年龄在22岁左右青年大学生;第二个是“中国式过马路”;第三个是台湾问题;第四个是“非主流意识”。这些例子都能够说明现在思想教育工作没有做到位,一些人才会家国观念缺乏、道德水平低下,所以教育工作者没有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现在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即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为了深刻了解问题,老师用马云关于中国教育现状的8个思考来说明。

1.中国的“教”其实很成功,但“育”非常失败(“育”即德、智、体、美)。说学习音乐、体育、美术这些东西,可以让孩子真正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

2.优秀的老师,一定懂得用独特的方法打开孩子独特的智慧之门。小学的孩子必须学会玩,初中是记忆力最强的时候就该记就记,大学学的是知识结构。研究生要研究的是方向。

3.智慧是读书,情商是处事,情商是倒霉倒出来的。

4.人要受人尊重,必须要有爱商,爱商是以天下为己任。

5.最好的学生是什么样子?排名第10名左右。

6.美育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教育基石。孩子不会唱不会跳不要紧,但一定要学会鉴赏。

7.如果孩子不会运动,这个民族不可能健康。

8.你是什么年龄,就应该去做什么事。在20岁之前做一个好学生,25岁上下年纪不要害怕犯错误,30岁以前去跟随某个人,30-40岁为自己工作。

除了这8个思考,老师也另外补充了一个: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了避免失败,而一直待在舒适区,这是阻止成长的最大的拦路虎。想要确保安全,才是最大的不安全。通过老师的举例说明,我们明白了现在就该树立自己的思政信仰,努力以后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

在此期间,老师又提问了一个问题:当你拥有用不完的财富,你会拿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和思政教育有关系。教育的重要目的是“改造国民性”,而每个人不同的回答则反映了个人的思想情况,有的人会去享受,有的人会去给予、奉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考,终归都要经过思政教育培养给出答案,而教育工作者能做的就是传递正确的思想观念。

     

下午17:00,王治强老师总结今天的讲座内容,蒲文彬老师则给予同学们建议和期望,希望每位同学将来都能做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

上一条:胡洪智先生分享“健康中国行,我为美好生活代言” 下一条:袁明旭教授阐释《能力视角下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制度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