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解读条约体系与现代多民族国家构建的关系

2020年06月08日 10:30  点击:[]

 

6月5日晚,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南京大学历史系陈谦平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主题为“条约体系与现代多民族国家的构建——国际化视域下的民国对外关系史”。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中国史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本次讲座共分八个篇章,陈教授首先从近代中国的国际化发展角度出发,认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持续发展达五千年之久国际化发展密不可分,国际交流与民族融合起到了重要作用。

接下来,陈教授简明扼要阐述了古代的“天下观”到近代国际体系之转变,认为在中国传统“天下观”的演变过程中,边疆政策不断发生变化,畿服制度、册封制度、羁縻制度、土司制度、朝贡制度发挥了不同的历史功能和作用。

陈教授认为,虽然从清末的闭关锁国与中华文化的衰落,到西方列强通过侵略战争强迫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加大了中国现代化的难度。但不平等条约体系对于中国的负面影响不能一概而论美国构建的华盛顿体系就是以约束日本侵略中国为目的的。华盛顿会议和华盛顿体系对于中国构建多民族国民国家1920年代中国民族主义的崛起具有重要影响。随后陈教授肯定了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由传统皇朝向现代化民族国家转型的历史,也对条约体系与北京政府维系五族共和的艰难困苦局面、危难中面临复兴与御侮的国民政府、抗日战争的阶段性分期以及雅尔塔密约与战后中国版图的确定等问题进行了理性的学术分析。

最后,陈谦平教授指出,中华民国是亚洲第一个实行共和体制的国家政权,是中国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开端;中国要想由一个积贫积弱的、受战争赔款和不平等条约束缚的封建皇朝向独立、民主、富强的现代化国家转型,实非易事;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延续性和整体性体现在其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不是孤立的,并不完全是政治和社会内卷化的结果。

最后的提问环节,陈谦平教授一一耐心解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具体学术问题本场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各位师生参与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上一条:天津师范大学马德普教授解读中西文化传统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关系 下一条: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畅谈皇帝的生活空间与皇帝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