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马德普教授解读中西文化传统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关系

2020年06月15日 09:15  点击:[]


 

612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德普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主题为“中西文化的传统与现代国家治理”。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马德普教授首先阐述了中西文化比较的必要与困难,认为中西文化之间的比较不仅有利于两种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还有利于人类文明的创新与融合。对于中西文化比较的困难,马教授认为主要表现在文化传统的复杂性、不同时空的差异性、以及利弊得失的相对性三个方面。

随后马教授阐述了中西政治文化的内在逻辑,并从本体论、方法论、价值观以及政治观四个方面进行论证,并通过鲜明的对立点比较分析中西文化的差异,比如关系主义和实体主义,整体主义和还原主义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以及天下主义和民族主义(种族主义)、民本主义和民主主义等。

其次,马教授分析了文化传统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马教授认为,文化传统影响国家治理模式的选择,当今社会的国家治理模式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个人中心主义、国家中心主义和社会中心主义并对这三种治理模式形成的原因进行了概括总结。与此同时,马教授还对中国原有国家治理模式的利弊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认为中国原有国家治理模式一方面使得新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为其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导致政治高度集权和民主发展受限。

最后,马教授阐释了中国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国家治理和政治文化他强调要解放思想,探索新的治理模式,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地调整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关系,使得三者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应有的功能,实现协同治理。

在本次学术报告的提问环节,老师与学生针对本次讲座提出了相关的问题,马教授进行了耐心细心的深入回答,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卜宪群教授解析新中国70年的史学发展道路 下一条: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解读条约体系与现代多民族国家构建的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