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卜宪群教授解析新中国70年的史学发展道路

2020年06月15日 09:16  点击:[]


 

6月13日下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老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主题为“新中国70年的史学发展道路——以中国古代史为中心”。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廖光珍教授主持,中国史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引入点,卜宪群教授梳理了这七十年史学发展的历程,总结经验和教训,探寻史学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以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史学的功能。他认为新中国史学以改革开放前后为界大致可以划分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两个时期。前一个时期又可划分为新中国建立后十七年和“文化大革命”十年两个阶段。

首先,卜宪群老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史学主导地位的确立及其标志、“五朵金花”的讨论与评价、若干历史理论问题的辩论、学科建设成就与史学研究的收获以及“文革”中的史学这五个方面讨论建国三十年古代史研究的成就和不足。卜老师特别指出,新中国建立后十七年的史学评价是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大家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尽管十七年的史学存在着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理解、学术研究过度政治化的偏差,但总体上取得了很大成绩。

其次,卜宪群老师从时代变迁与史学研究的新发展、研究领域的深化与学科体系构建的完善以及历史理论与史学理论的丰富发展等三个方面对后四十年史学研究做了回顾与总结。指出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史学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史学与现实的关系被进一步厘清,史学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宽与学科建设得到发展。

最后,卜宪群老师对新时代史学研究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指导史学研究,必须坚持唯物史观与中国历史实际相结合,新时代史学工作者应当具有责任与担当只要广大史学工作者“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就一定能够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学贯中西的历史学家,充分发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推动中国历史研究发展、加强中国史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解读巨变时代的中国政治学研究 下一条:天津师范大学马德普教授解读中西文化传统与现代国家治理的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