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解读巨变时代的中国政治学研究

2020年06月18日 15:38  点击:[]


 

6月17日上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学讲堂”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主题为“巨变时代的中国政治学”。讲座由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陈华森教授主持,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首先,杨光斌教授指出自主性政治是大国一流的标配。他分三个阶段来阐述中国政治学的发展民国时期学的是欧洲政治学新中国前三十年学的是苏联政治学改革开放后学的是美国政治学。

其次,杨光斌教授分析了在社会剧变的今天社会科学应该有什么新范式和方法。他认为自冷战以来,政治学的主导力量一直都是美国几乎所有的学科知识话语体系都是美国学术界创造的。但是今天,美国的霸权正在衰落,体现在中心国家治理能力的失败世界价值观的迷失和国际制度的失灵。而美国学界创造的以民主为核心的政治学以自由市场为核心的经济学“投资人民”为核心的社会学以及权利至上为核心的法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环境显然很乏力。

再次,杨光斌教授认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应朝向本土化努力,努力创造自己的政治学理论。认为比较政治是政治学创新的活力源泉之一,新的理论必须要从比较政治学入手。提了两个转型方向:从比较政治制度到比较政治治理;从国际政治学世界政治学。

最后杨教授认为发展本土政治学理论需要建立历史政治学学科。他认为,历史政治学既符合中国本土治理实践传统,又可以很好解决“理性人”普遍假设解释具体问题的乏力。历史政治学认识论是情境性的,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方法论是时间性的,要综合借鉴历史中有效的治理经验;其本体论侧重于关系主义,以区别于西方哲学范式的原子化分析倾向。这有利于促进史学理论的创新,推动中国的善治进程。

上一条:贵师历政思贤学术坊开坊论坛胜利举行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卜宪群教授解析新中国70年的史学发展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