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贵师历政思贤学术坊开坊论坛胜利举行

2020年06月22日 15:40  点击:[]


 

6月20日晚7点,历史与政治学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开坊论坛在腾讯会议胜利举行。2019级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易星同同学主讲,2019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博士生徐斌同学主持特邀嘉宾为我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黎珍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兄弟学院和院校教师和同学出席。
    论坛中,易星同同学社区治理、城市管理、治理现代化等主题切入,作了题为“社区复合体嬗变背景下的城市管理困境与纾解之道”主题汇报。他立足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较为系统地介绍了社区城市管理困境产生的背景、向复合体嬗变的当代中国社区的概念及其历史发展脉络通过比较“社区行政单元学说”和“社区共同体学说”,阐述了“社区复合体理论”与社区发展的趋势和不平衡性,并此分析了社区复合体嬗变背景下的城市管理现实困境。从政治文化和政治认同两个视角出发,提出社区“复合体”属性既是造成社区城市管理困境的原因之一,也是纾解其困境的联结点。他认为,应当紧紧依靠强化党的建设特别是重视政治文化建设纾解城市社区管理的现实困境;应当在提升社区居民政治认同的基础上,扎实改革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充分调动社区社会功能纾解社区城市管理困境,满足社区“复合体”发展要求,实现城市社区管理的善政。
    黎珍教授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当代社区治理的理论发展和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并对易星同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在互动环节,参会者与主讲者就社区城市管理机制运行、社区城市管理绩效评价、“地摊经济”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程泽时教授提出了社区城市管理法定职责、主动责任与被动责任、社区复合体内涵与逻辑关系、社区复合体与共同体异同等需要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本次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我院学生的学术生活,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与会同学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收获颇多,使自己不论是在学术、讲演还是组织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上一条: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在线分析中国治理绩效话题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教授解读巨变时代的中国政治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