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李良栋教授应邀做“政治学研究的本土化问题”学术报告

2021年05月18日 14:58  点击:[]

 

5月17日,历史与政治学院“思贤讲堂”系列讲座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GJ6101教室举行。中央党校原政法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良栋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主题为“政治学研究的本土问题”。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曾丽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出席。

 

 

 

首先,李良栋教授就提出这一论题的原因、背景做出论述他认为,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我国政治学理论研究与现行政治实践之间不相适应的情况日显突出,迫切需要实现政治学研究本土化,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次,李教授认为实现政治学的本土化首先要重新解读以往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和范畴,建构中国式政治学学科话语体系,但这首先要做好打地基的工作即廓清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范畴,然后在此基础上构建诸范畴之间的逻辑关系。

最后,李良栋教授提出实现政治学的本土化并非简单和盲目排斥以往西方政治学研究的有益成果,恰恰相反,我们仍然需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西方政治学的基本原理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7期论坛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思贤学术坊第6期论坛如期举行

关闭